close

發現砂紙在整理橡皮章上超好用,啊,我是慕!

用此篇聊聊我平常用牛皮紙板幫橡皮章製作外殼的流程和心得

開始前可以看一下我先前錄製的橡皮章特殊留白的方法XD
只有輕音樂和一點點文字解說
片長有點長,不過包含了三角、魚鱗和玫瑰三種留白刻法~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教學(還有影片)能對硬紙板使用有多一點認識,也能輕鬆應用在自己的作品上

然後原諒我就算修過圖還各種色偏。

製作外殼的材料、工具如下:

   

刻好的橡皮章:以直角四邊型為主,不規則形可能不方便製作蓋子

牛皮紙板:2mm的厚度為你的橡皮章增加完美的防禦!(防禦?)

美工刀(與30度角刀片):製作中最重要的工具,30度角讓裁切無往不利
牛皮紙板非‧常‧硬,多次裁切很容易就讓刀片鈍,需要多次折刀片來維持鋒利度
這邊推薦超好用的折刀片工具:尖嘴鉗。沒有的話小扳手也可以啦!

尺:建議是50cm的透明長尺,有格線最好,方便對齊
要不要含裁切用鐵邊則見仁見智,我覺得包鐵容易滑

白膠

切割墊

一開始拿橡皮章在硬紙板上量出長寬,

再切下和橡皮章同樣大小的三塊方塊

  

三塊分別是用來做蓋子、做底、增高

 

再來做底的部分:裁切一條寬2cm的長條做底座

用底的方塊為準裁切出第一面牆

   

小提醒:如果章太大(>5cm*5cm)就不適合做2cm高的底座
章子小,2cm高度可以輕鬆拿輕鬆用;
章子大仍用2cm,整個章太過巨大,使用上也可能會造成施力不均,蓋章失敗的問題

 

製作概念是將底用四面牆圍起來

 

題外話:裁切時容易讓紙版邊緣分離翹起,看起來不平整
這邊只要用美工刀或是尺稍微壓一下就復原囉~

003-2.jpg  

 

裁切下第一面牆後,拿出白膠隨便擠出一坨在廢紙上(通常我是擠在某塊不用的硬紙板)

用食指沾點白膠刮到硬紙板的邊邊

要把底圍起來,塗在底的邊邊!

  

製作了小動畫A_A

 

壓緊黏合後,接著裁切第二面牆

硬紙板有著2mm的厚度,測量時注意要包含進去,所以直接量最準啦,不需要計較數字XD

有多再修正,有少再重裁!

  

 

黏上第二片後,可能有人疑惑底座高2cm,可是橡皮章頂多1cm,這樣橡皮章怎麼沾墨使用呢?

所以我們需要一開始就裁好的增高片!

內增高後就可以突破

  

 

增高後讓橡皮章能略高於底座5mm~7mm

怕一片增高片不夠支撐而壓壞,可以在留空的空間加入支架

  

 

再來裁切第四面牆黏上,基本就完成了!

蓋子高度約為1cm,方法和做底一樣:用四面牆將方塊圍起來

視情況可以不做XD

   

 

橡皮章做了這樣的加工,多了一分完整性,也相當好長時間收藏,

擺在桌上也是不失質感的擺置

  

 

哈……

其實我之前有做過類似的教學

 

我怎麼覺得之前做的比較不囉嗦呢,

人總善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作 硬紙板 橡皮章
    全站熱搜

    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