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家豪,我是慕

之前發過刻章紀錄,開始刻章到現在也四年了,收到不少關於刻章的疑惑
這次想從基本開始說起,橡皮磚、工具、技巧、印台、周邊、和額外的Q&A

如果你是對刻章有興趣的新手不小心看到我這篇文,先附上懶人包:

挑一個喜歡的刻章課程,可以認識同好、專人現場教學、美美成品帶回家,
不用準備工具材料、不用整理打掃環境、不用煩惱刻三小

*我沒有開課,但我是認真這麼想der

以個人習慣為主,並不是教學,而是心得+記事+碎碎念

搜尋可以更快找到大分類

→橡皮磚(哪個牌子之類的)
→刀具(筆刀之類的)
→技巧(挖空之類的)
→印台(利百代之類的)
→周邊(凸粉之類的)
→Q&A(怎麼畫圖之類的)

橡皮磚(哪個牌子之類的)

目前會用到的以下三種,有列的是至少刻過8cm*8cm以上面積,
沒列出來表示我不曾或很少使用。

陸製夾心橡皮磚(15cm*10cm 不可揭) 以下簡稱夾心
特色:薄、形狀&大小&顏色選擇多

橡皮擦先生職人款大白(20cm*15cm) 以下簡稱大白
特色:大、白、透、亮

橡皮擦先生米白擦(15cm*6cm) 以下簡稱米白
特色:長、黃(?)


主觀的綜合分析:

undefined

常用的橡皮擦轉印兩種,鉛筆碳粉刮刮樂 和 去光水in碳粉列印臭摸摸
夾心會因為印面顏色造成視覺上的差異,以淺色印面下去做排名
但深色如紅色清晰度還是在可接受的範圍

刮刮樂清晰排名:米白>夾心>大白

去光水清晰排名:米白>大白>夾心
我只有用電腦做圖繪圖又懶得重描時才會用到去光水。

去光水轉的是「碳粉」,例如街角7-11事務機就是碳粉印刷
技巧不外乎快狠準,同一位置不重複拍上去光水(可能會把已經轉印的圖案打回紙
上),盡量在去光水全乾前揭開
可以想像成去光水滲入紙張後,在紙張和橡皮磚間拉扯碳粉,但紙張的吸水性更強
。去光水向紙的方向揮發,再把碳粉(圖案)拉回紙上…嗯!
如果轉印失敗,去光水也能將橡皮磚上的碳粉擦掉,但可能毀損印面

鉛筆刮刮樂是用描圖紙+自動鉛筆in2B筆芯+硬幣
缺點是圖案被轉印後的碳粉不夠,需要重新描線
而復描可能會讓線條加粗、圖案位移,大量製造同圖案的章時會有微妙的瑕疵感

轉印完就是下刀啦

undefined

硬度(或韌度,或需要的下刀力度)排名:夾心>>>大白>米白

聽聞橡皮磚會因為不同批製作而有軟硬差異,放越久也會越硬
而我自己買的夾心磚,每塊顏色都不同,至少買了一年,
年初為了做雞年賀年卡,用了一整片白夾藍夾心(15cm*10cm),
不同色或不同批的軟硬不同就算了,同一片不同區塊也會感受到軟硬差。
下刀太深容易會黏刀,可以體驗「釣磚」。
另外,夾心磚搭配特殊留白的效果很好。

而大白、米白與夾心相較之下就是軟、好下刀。
手邊剩的米白擦購入近兩年,大白可能三年左右…
不過大白的白透和轉印不清晰,對我的眼睛負擔大,刻痕也比較明顯
好評的地方是20cm*15cm的超大面積

綜合以上,米白在轉印,刻章時的觸感、觀感、手感都是三者中最好的,
但米白的細長形狀(15cm*6cm)在選擇、繪製圖案有所限制。

個人意見,沒有最推薦,重點是需求,
例如想刻章贈之的朋友偏偏討厭白色或米白色(?)
或是特別想刻一個整面超級大章,等等等的…

刻完章後使用軟橡皮清潔,清除碳粉的乾淨度是大白>夾心>米白

蓋印的印墨附著度則是米白>夾心>大白
清潔印墨的乾淨度和碳粉同理,是大白>夾心>米白

我刻的章私人使用居多,不是很在乎印面清潔,
染色的印面也別有一番風味,我自己是很喜歡啦!

刀具(筆刀之類的)

我的刻章刀具最簡單就是一把美工刀裁切橡皮磚和做平留白、一把筆刀用來雕刻。
我有用過丸刀和角刀,丸刀推大面積留白時好用,不過學會特殊留白後已經被我淘
汰;角刀上手後省事快速,
但我覺得筆刀容易控制、雕刻的線條平穩(可能是心理作用),也不嫌留白麻煩,
所以仍愛用筆刀。

筆刀很多種,我自己有四把

undefined

OLFA Ltd09(以下簡稱Ltd09)
OLFA AK3(以下簡稱AK3)
NT cutter D-400(以下簡稱D400)
不知道廠牌型號,但外觀和D-400相似的???(以下簡稱似D)

(我的感覺)重量是Ltd09>AK3>似D>D400
      大小是Ltd09>D400=似D>AK3

我的手不大,長期使用Ltd09的手腕負擔遠大於我對這支外觀的好評,
D400和似D雖然輕,但手感,或說配重,不如AK3舒適,
AK3的購入時間最短,一開始我也懷疑它短小的外觀,不過一用上就回不去了

筆刀身選擇非常多,重點還是刀片,雖然只刻橡皮磚的刀刃耗損低,但筆刀刀片容易生鏽,
發現不順手時就汰換,為了好的刻章體驗
刀片選擇NT cutter、OLFA的筆刀專用刀片(較難買),或是同牌30度角刀片自己折都行

我的美工刀還是愛將OLFA A-1,之前做過專門介紹-筆袋裡的美工刀今日也慵懶

技巧(挖空之類的)

我刻章就是像這樣

特殊留白像這樣

除此之外好像沒什麼好講的(思

印台(利百代之類的)

印台我目前常用的是油性Versafine 和水性artnic,
artnic的顏色選擇多,又是水性,適合試章,印墨好清除
Versafine只有十二色,有大印台和補充墨水,顯色好看但紙薄容易透,

之前做過Versafine的試色──雖然最後重點一樣偏了-選色危機 ●VersaFine印台12色

以下是Versafine、artnic(but我的artnic黑快沒水了)、利百代
同章、同色、同紙的試色

undefined

周邊(凸粉之類的)

凸粉搭配熱風槍,裝飾送禮的質感非常好
我用的是micia的五色凸粉,拍了影片快速介紹(注意音量)

還是銀粉和金粉的效果最好,再來黑粉>白粉>紅粉
紅粉受熱不均云,會有白點,遠不如銀粉和金粉的平滑漂亮,

總之若再加購我還是會選擇銀、金、透明吧~

之前寫過硬紙板外殼,直接搬運-硬紙板與橡皮章的慘烈修羅場

Q&A(怎麼畫圖之類的)

Q:請問有推薦新手使用的橡皮磚嗎?

A:無,或回到懶人包

Q:請問橡皮磚筆刀角刀丸刀印台凸粉熱風槍硬紙板以上你提過的東西要去哪裡買?

A:以上都可以網購,對,包括硬紙板。

Q:要怎麼畫出乾淨的線稿?

A:描圖紙是你的好朋友。

undefined

我畫圖是在空白筆記本上打草稿,然後疊一張描圖紙畫線稿,
有時候圖案簡單一張描圖紙可以完成,
有時候不夠滿意再疊一張描圖紙重描和加筆,
有時候圖案複雜,不想因為修改時毀稿(例如陰影斜線和小細節),再疊一張描圖紙專門做小地方描繪,
最後都是要轉印到橡皮章上,設定好基準點倒不用堅持一張完美線稿
如果摸過電腦繪圖,有「圖層」的概念,將一張描圖紙視為一個圖層
最後畫出來的線稿不滿意,還是可以刪除後回到第一層再來一次

Q:怎麼把腦中的圖畫出來

A:總之先畫畫看。如果你對自己的畫圖手法堪憂,
可以GOOGLE一張最接近你腦中的圖畫,再看著畫下來

undefined



大概4這樣Lar!

arrow
arrow

    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